2005-05-04

PUPPY...



網路上~其實看過相當多熱心的主人
不斷的提供許多豐富的狗狗知識

讓我受益良多~也增加了許多人的知識和生命道德的體認
然而......

這幾天看到某位熱心的母黃金主人~

BLOG的留言板上 ...
有人留言說他們家黃金很漂亮~想要他們家黃金的寶寶
而他的回答也讓我難過不以

曾經...因為Ollie Cookie有生過BABY
讓我好幾次失去信心的去跟大家提倡-"不要做不專業的繁殖行為"
但因為自己的經驗~讓我不得不寫出這篇文章


請把繁殖交給專業的人士
姑且不去看一些沒良心的老鼠屎
專業的繁殖者~他們有更多進步的空間~能培育出更多優良的狗狗
我也希望~身為專業人士的繁殖者們
能給予前來徵配的飼主~更多的建議和血統的把關
造福更多疼愛狗狗的人

讓自己家裡~再健康.漂亮的狗兒女~生PUPPY...

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美好
其實我很能體會想要讓心愛的狗兒有下一代的心情
我想...每個人都會有想過吧!!!
但是講到繁殖這兩個字~是責任很大的
就健康遺傳而言...除了本身狗狗健康無慮之外
是否能確認狗父母的同一胎也都沒問題呢??


CHD如此普遍~又是否能再去確認狗父母的上三代的任何一代.任何一隻都很正常呢??
而且還不止CHD而以~黃金獵犬特有的遺傳疾病~有時是中年後才會出現
在健康上是否能百分之百把關呢??
而就個性遺傳而言...這就要端看個人喜好了


聰明活潑的狗狗遇上沒時間耐心管教的主人...主人是否能夠了解他.疼愛他呢?
乖巧聽話的狗狗遇上喜歡活潑好動型的主人...主人是否又能解讀狗狗的心呢?

小狗出生後~也許幫他們找個好的歸宿~問題就能迎刃而解??
但我只能說...世事無絕對...給再適合養狗的人養~都不一定能稱自己的心意
而那顆承擔生命責任的心...你準備好了嗎??

若是給朋友養~以為能常常看到狗狗過著充滿愛的生活~那我可以說...那就錯了
若是賣給有能力人的養~以為狗狗可以豐衣足食~那我可以說...簡直大錯特錯
當小狗感冒.皮膚病時就會想...是不是遺傳不好害了小狗的主人
當小狗要拍X光判定CHD時...心情更是急到不行...深怕OC會有不良的遺傳基因
當小狗調皮搗蛋時...更是煩惱有沒有給人添麻煩...主人會不會教呢?
當小狗得不到主人的寵愛...心中更是煎熬
又倘若小狗的主人是你的好朋友...怕擔心你想太多
狗狗有什麼問題時...甚至不會跟你說
這個壓力一直在我的身上~不曾消失過
雖然有值得信任的主人能讓我放心
但我的責任...還是必需揹負到有一天狗狗們老死為止

看我說的好像很可怕似的
但我只是以一個愛孫如愛子的心情來說出這些事
必竟每隻小狗都是從我手中接生出來
從小把屎把尿~一隻一隻餵養~一隻一隻洗澡~一隻一隻的玩樂
真的跟親生的沒有兩樣~
每一隻小狗的身上~都有我最疼愛的Ollie Cookie的身影
小狗們的笑臉.叫聲.行為~舉手投足都有OC的影子
這份感情也一輩子不可能割捨
有人會說我想太多.太偏激或太固執......
我只能說...這就是一個當媽媽的心情
這份心情如果不能明白~就請去問自己的祖父母

生命是豐富且喜悅的
既然都知道了那麼多的醫療知識或養育知識
生小狗~請仔細的衡量自己的能力和確認狗狗是健康的

當我懂了知識卻讓OC不小心生了孩子
這讓我流下無數懊悔的眼眾o樣的心痛...不能體會的人可以說我假裝~我不怪你們
能體會的人...也可能跟我有同樣經歷了吧!!

請準備好一顆能承擔一切責任的心
相信我...愛狗的你...當你讓女兒配種...而小狗生下來時...
你也會有我這樣的心情

自己的孩子~永遠是最帥最美的
不管外在條件多麼棒~個性多麼甜美
都不要因為別人的誇讚而讓自己對狗狗的優越心日益澎脹~而脫離自己原有的軌道

也不要因太愛狗~而想要有下一代
心愛的狗狗是無法取代的~即使下一代有生出一隻很像父母的小狗
也不可能一模一樣~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~

更不要因為自己的經濟因素~而讓狗狗繁殖
生幾胎狗...並不會讓你富有...請把眼光放遠一點


別當你知道了許多知識時
又做出背道而馳的事
無論行為是否良善...但...對得起狗...對得起自己的心嗎?


3 Comments:

Blogger 我家也有畢卡索 said...

看了這篇文章真的感觸良多
每次聽到誰家的黃金要徵配....
有機會遇到飼主都會苦口婆心
希望好好再考慮
聽進去的飼主有多少
最後都有點心灰意冷
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
自己做的事是要自己去承擔的

姑且不論該狗狗的外表是否符合該犬種標準
雙方種公種母基本的健康檢查也不做
拿遺傳性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不是單憑肉眼就可以看出來的
需要由標準的x光片來判讀確定
肘關節發育不全也是黃金的遺傳疾病之一
有多少人在配種前會去用心了解

引述犬髖關節狗友會統計
根據狗友會顧問李學文獸醫師過去一年多來於台灣的臨床診斷統計,200隻看診的大型犬隻中,就有高達90%以上的犬隻患有「遺傳性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」,其中黃金獵犬的比例佔最高為140隻,拉不拉多49隻。李學文醫師說:更重要的是,若依美國動物骨科協會(OFA)致力發展的「遺傳疾病篩檢」標準,他所看診的200隻犬隻裡,便有179隻是帶有「遺傳性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」,不適合更不應該再被繁殖

這樣的數據真的很嚇人
也是給我們警惕
繁殖請交給專業
尊重生命 停止基因虐待

尊重生命 停止「基因虐待」--
建立動物遺傳性疾病篩檢 嚴禁以患有遺傳性疾病種犬繁殖販售
http://www.dogchd.net/viewtopic.php?t=1299

肘關節發育不全介紹 王勢爵醫師
http://www.dogchd.net/viewtopic.php?t=905

3:49 下午  
Anonymous YUNA麻 said...

妳們說的很對,
養狗的快樂是與付出的血汗伴隨而來的,
外人往往只看到快樂的一面,
而沒考慮到給狗狗幸福的一生是多麼重大的責任!
很懷疑台灣有多少專業且負責的繁殖者,
要抵制不當繁殖的行為,
最重要的就是狗主人有相當的知識,
了解犬種的標準.健康.遺傳基因等,
並且認真檢視繁殖者的背景.經歷,
以及種公種母的血統等,
唯有這樣才能跟狗狗一起創造美好人生阿!

盡一點力量傳播正確知識是我們唯一能做的,
其餘的只能祈禱每個人都能做出適當的判斷與選擇,
也祈禱每隻新生的狗狗都能獲得最好的生活囉!

12:20 上午  
Blogger OC麻 said...

小畢麻 YUNA麻
嗯...其實有想過...自己會不會太多話
必竟這篇文章用了太多自己的情緒內心話
也不清楚有沒有貢獻或客不客觀

宣導文章到處都有
不在乎的人不會去看,也就還有理由和改善的空間
讓我感到難過的是...
PO了這些宣導文章的人,也不一定會去遵守
那到底PO文的用意何在,我不懂...

之前遇過一個人寫信來說想配Ollie
本來不想理的,後來熬不住
也跟那位飼主連絡上,並加以勸說
努力了講了很久,花了4.5個月的時間,結果咧...
他還是可以去配其他的狗
還是一樣生他的小狗
我還要被他反過來批評
並向我兜售小狗
我簡直氣炸了...
為什麼有些人要明知故犯又裝傻呢?
真的很氣憤......

1:35 上午  

張貼留言

<<